老陈醋

生物地理天文历史爱好者,吸科学圈

P1:冬季大三角,摄于2021年4月16日

​P2:冬季大三角,摄于2022年4月16日

​观星一周年有感

​一年前的今天,我发了一条朋友圈,内容就是第一张图——我第一次看到的冬季大三角。

​三颗亮星构成的等腰三角形,跨过小半个天空,是非常好找的目标。夜空中最亮的天狼星,暗一点的南河三和红红的参宿四,就在北三环的车水马龙之上,闪烁着。

​在我谈及自己的这个爱好时,很多人问我:“北京能看到星星吗?”,他们认为我一定是高度发烧的天文学家,扛着巨大的望远镜跑到青藏高原,然后才能看到星星。我正打算把就在他头顶正上方的天狼星指给他看同时嘲讽他几句,突然意识到,在看到冬季大三角的那个晚上之前,我和他想的一样。

​是啊,灯火辉煌的北京怎么可能能看到星星呢?尽管牠们频繁的出现于歌词,文章,乃至我们的日常对话里。八大行星的顺序我小学就会背,却从未想过牠们能被普通人直接看见,甚至无需望远镜。清晨见到与路灯争辉的启明星,像把天烧了个洞一样闪耀于灰色的晨曦中,是个人抬眼就能看见。

​那为什么曾经的我没有看见呢?

​那为什么其他人也没有看见呢?

​在见到了极易辨认的冬季大三角和猎户座之后,我又花了很长的时间认识了各颗星星的名字,惊叹于一蓝一橙的北河双星,半夜跑出去看火星合月,反复认错春季星空的大角星,在北三环的过街天桥上找狮子座,试图脑补北斗七星的第四颗星,在初夏的水库边等待织女升起,看见一束射线光穿过双子座,夏季大三角牛郎和天津四傻傻分不清,大角在一堆梗河中亮得感人,北斗逐渐消失,凌晨蹲水星东大距失败,秋季的w形仙后座升起,首次在Nick的望远镜里看木星,飞马四边形和秋季大弧线不知道谁是谁,木星、土星相伴而行,孤独的北落师门,宿舍凌晨看见天狼的惊喜,金星伴月,混乱的英仙座,下晚自习的五车二和毕宿五,目视昴星团、毕星团,望远镜里若隐若现的猎户座大星云,掌握找昴秘诀,天琴座流星雨,五车二旁小三角,躺着出来的猎户,自己尝试拍M1失败,冬季六边形,巴德膜看太阳黑子,错过火流星,漫天繁星映入清河,春季星空的大角又一次从楼顶升起…

​是啊,星空就在我们的头顶,四时更替,斗转星移,同交错的霓虹灯一起。曾经的我并非看不见牠们,只是认为自己看不见,于是便真的不见了。所以闲暇的时候,或者是在某条路上,请多抬抬头吧,看看黑色的晴空,你会发现:

​星星,其实离我们很近

评论(5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