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陈醋

生物地理天文历史爱好者,吸科学圈

[七彩中华]

我国有许多含有颜色的地名,其由来也十分丰富。


青岛:由前海的一座秀丽小岛——“小青岛”得名


黄石:一是姓氏得名说:黄帝子嗣后代太康创立了黄国,国人大多以“黄”为姓,成为此地黄姓的起源。于是就有了因黄氏迁居而得名的黄冈、黄陂、黄安、黄石、黄梅等地;

二是因矿石颜色得名说:北魏《水经注》记载:“江之右岸有黄石山,水迳其北,即黄石矶也。”《湖北通志》注释:因其“石色皆黄”故名。意为在此地域石头颜色皆是黄色石头为主,因此被称为黄石地区。这也是旧称“黄石城”的名称由来。

三是组合说:取黄石港镇、石灰窑镇两镇首字得名。


蓝田:秦献公六年(前379)始置蓝田县。《周礼》云:玉之美者为蓝,县以玉名,故名蓝田,意为产玉之田。


赤峰:因城区的东北角有一座赭红色的山峰而得名。此处发现的古文化称为红山文化。


百色:来自壮语“Bwzswz”,意为山川塞口地形复杂的地方。一说系壮语“拍洗衣服的地方”之意。据传在鹅江与澄碧河汇合处,有一无底深潭,岸边有村庄,村女经常在此洗衣,因而得名。

评论(107)

热度(4152)

  1. 共15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